正月十四那天,大家都嚷嚷有一股寒流要来,婆婆电话通知不让我们回家过节,电话给海区的爱人叮嘱他在坚持最后一天,明天爸爸换他回家,一切都在平静地按照原计划运作,虽然如此嚷嚷我也并没有任何风浪来袭的危机感,仍然平静地和孩子过着简单的生活。
十五这天的下午刚想包饺子的时候,才发现居然将擀面杖丢在上次野炊的地方了。无奈喊女儿一起去趟市场,也好采购点吃的用的。出了家门,在没有任何准备的情况下,差点被风吹倒,这时候才感觉天气果真变脸了。顶着寒风和零星的雪花,钻进出租车里,将该买的东西买回来,才意识到这场风来势凶猛。房间里空前的寒冷,暖气似乎也不通畅了,打开闲置一个冬天的空调,为的是取暖。然后简单的和女儿包了饺子吃上,等到爸爸来的时候寒冷更加深地包围着我们,真的无法想象,就在前一天我还躲在温暖的被窝里听一次夜雨的呢喃,现在想来气候真的是变化无常,怎么也不会想到这么快就被暴风雪袭击了。
许是在风的洗礼下,电力部门也经受空前没有的考验,突然一阵黑暗将我们包围,和家人抱怨着,大十五怎么可以停电呢?一切都在告诉我们这个十五绝对不一般,于是给海区的老公打了电话,我说家里停电了,你那里呢?爱人说那你去买点蜡烛吧,这边的风很大,估计得有十一级,我说海参会有影响吗?他说不好说,然后爱人嘱咐我照顾好孩子和老人,就这么把电话撂下了。一个晚上听着窗外风的吼声,如孩子的呜咽,让你无法入眠,但是我丝毫没有惦记海区那面的情况,总觉得只要有任何意外爱人准会电话通知我,毕竟他不是一个有主心骨的人,没有接到电话,相对平安,我也在这样风中入了梦乡。
第二天清晨醒来,习惯在被窝里将电话打到爱人那边,躺在被窝里等他接电话,电话里传来他没有睡醒的朦胧声,我说:“懒虫,还没醒吧?我们一会起来就开车过去,你收拾下接你回家。”爱人还未清醒,嘀咕着:“先别来,等我给你电话。”这时候有些纳闷,这个假期为了孩子的功课,我们不得不分开了,他心里的怨言实在是可以用卡车拉了,可这该回家的时候他居然不急了?我赶紧追问怎么回事,这时候他才断断续续地说:“昨天这边的风很大,破坏严重,我不知道还能走不,现在我还没看外面的情况呢,昨天晚上熬到两点才睡的。”听他这么一说,心立刻揪紧了,我问:“那海参有影响吗?”他说:“先别说海参了,我现在知道自己活着就已经很意外了。”猛听这话,我还以为他在开玩笑,可是后来追问中才知道不是的。
挂上电话对爸爸说起那边的情况,我说:“我得过去,无论那边的路怎么样我也得过去看下才放心。”刚做好准备要上路,爱人的电话打来:“你们现在都别动,等我电话,目前路都已经阻断了,你们来也进不来,还好看表面没什么严重的损失。”尽管如此急性的我却更加不放心,看看时间快中午了,于是赶紧忙饭,我对爸爸说:“无论那边什么情况,吃过了饭我们上路。”
午后我们开车奔跑在宽阔的马路上的时候,这才知道昨天到底经历了什么!道路两边狼迹一片,高高的广告牌被风的刀子切割得不忍目睹。那些为节日里刚刚矗立起的灯箱,全部一个姿势一个方向倒了下去,几乎不差分厘,那感觉似乎是喊着一、二、三同时倒地。那些被风摧毁的建筑物,在凄风中让人可以感受到昨夜的风魔是如何肆虐的,车窗外的风声略微减少些,雪花还在零星地飞舞,随着车速的加快,心也是越来越惦记海边的亲人,我不知道昨天晚上他到底经历了什么,更加让我意外的是他居然没有告诉我关于那边任何的情况,而昨天晚上竟然是我这个假期里睡得最早,睡得最香的一个晚上!内心里责怪自己的粗心,没能在最关键的时候和爱人一起守侯了。
当车子行驶在海宾大道的时候,马路上海水肆虐的痕迹还在,可以想象昨天晚上海浪在马路上散步的场面,海边那些刚刚完工的大理石路面已大部分破坏,海浪用它疯狂的手臂卷走平静和祥和,留下它疯狂过后的战场!海浪无情,就连那尊被年轻人推崇的“月下老人”也被残酷地卷进大海里了,淹没了他和蔼的身容!在这一刻你不得不敬畏大自然的力量,人们在面对自然灾害的时候,竟然是这么无助!车子越来越接近海区,心越揪越紧!放眼看去,到处是都是海水侵蚀的痕迹,海面比平时高出许多,此时的大海与蔚蓝不沾面,海水呈泥土色,浑浊不堪,那样子早已失去往日的壮观和美丽,此时的大海如一头发情的野兽,翻滚着浑浊的浪花。零星的雪花,拍打着车窗,给此刻的心情渡上了一抹冰层。
当车子抵达的时候,给老公电话,告诉他我们已经到了,老远便看到爱人从别人的房子里钻出来,着一件厚厚羽绒服,行走在堤坝上,顶着风、低着头,艰难地向我们靠拢,当打开车门,车窗外的冷风吹进车里的时候,我机灵灵地打了个冷战!爱人说原来那条路不通了,得掉头转道。当车子行驶在另外一条马路的时候,原本平坦的马路上到处是碎石纵横,老公说昨天的海水已经淹没了这条马路,海水蔓延而过,海浪将那些石头拍打上岸,可以想象当时行走在上面的人们是多么危险!而昨天所有的人们都是在这里逃生的!很多人都是一边跑一边拦车,曾经有一辆小的黑豹车拉了二十几个人,几乎是挤进车斗的!这一切,就发生在昨天夜里!车子拐进池子里的时候可以看到海浪摧毁的痕迹,爱人说昨天的浪太高,北区的地势较低,一个海浪打上来,整个房子都进水了,最后那家的主人实在是没办法爬上屋外的平房,而风大老人无法站立起来,那么冷的天气,他只能平躺在平房顶上,手死命地抓着栏杆,才不至于被风刮跑了,等到人们发现他的时候,老人几乎冻僵了,还好,保住了性命!车子路过的地方,几乎所有的船只都沉了,道路不同程度的破坏,堤坝不同程度的决口!
车子艰难地靠进自家的池子时,眼前的景象比预期的要好了许多,只是船只沉了下去,水位还是很高,现在根本无法看到水底的情况,面对今天这七级的的风,我居然还无法站立,真的无法想,昨天那十一级风,是怎么肆虐的!听老公再次讲述昨天晚上的情景时,仍然心有余悸!爱人说:“在你给我电话的时候,实际上这边的电已经断了,而且海浪开始汹涌的袭击着海岸,我没有告诉你是因为我们已经错过了最佳的逃生时机,那时候再想走已经来不及了,所有的道路都被淹没,没电,四边一片漆黑,如其出门寻路还不如在这里等待呢。”我说:“那你总得告诉我一声啊,至少我可以帮你想办法!”老公说:“告诉你后,我还不知道你的脾气?还不得急疯了?弄不好还得赶过来何苦大家都受罪?”也许平时习惯了爱人的粗心,在他说出这番话的时候,内心着实很感动!现在想来爱人的监守也还是有道理的,只因为那里的地理位置,四周是一片滩涂,而且全部挖池养参,路面很窄,在如此大风的情况下,真的不好说哪一脚就踩空了!而如他这般的懒人,居然还能美美地睡上一觉,虽然他说:“因为当时我还算是有点经验的,毕竟这不是海啸,属于大风浪气候,不至于有太大的危险,如其外面奔跑还不如美美地睡一觉呢,睁开眼睛的时候居然是艳阳天了。”呵呵,现在想来懒人总是有懒福的抓着防护铁丝网,放眼看去,不远处的电线杆子已然倒下,部分堤坝决口,所幸的是自己的池子未见有损失,船只沉了退潮的时候可以打捞,我的小屋也经受住考验,这样的大风中,居然没有任何损伤。此时谈论这些的时候真有些劫后余生的感觉!想象着老公和邻居大爷守侯在这一间小屋的情景,仍然有隐隐的心疼。他说电断了,手机也无法充电,而唯一能联系的工具就指望它了,所以他还得节约打每一个电话,在回头看看那翻滚着浑浊的海水,听窗外呼呼的风声,还好,这一切真在慢慢平息了,一切都过去了,一切都在好转!
风雨人生路上,我们彼此相伴!风起的日子低下头,渴望阳光的时候,仰起脸。面对自然灾害的时候,我们还有亲情的温暖掠过心头!此时听一曲《远航》书写这些文字的时候,内心是平静的,无论损失多少,至少家人都在,于是心头融一丝暖意,来,去,钱财乃身外物,拥有过,失去过,静下来心来才知道能拥有一份平淡的心境才是最重要的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