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师写给孩子的一封信作文
亲爱的孩子们:
你们好!有一个曾经参加过训练营的同学,想劝他的好朋友也来参加我们的“王者之约——学习动力”训练营。他的好朋友执意不来,不愿意听学校和家庭之外的“再说教”,他想让我帮他说服他的好朋友。因为他自己当初也是不情愿来,后来收获非常大。我很感动他能有这份爱心设法让别人也来受益。由此也让我突然想到应该让更多的孩子了解这个地方,虽然仅凭一封信不足以说明什么,但我还是想说几句心里话:这是一个让所有孩子意想不到的地方,因为这里没有说教,只有理解和爱……
其实我非常理解你们的心情,因为你们从小到大听到的道理太多了,接受来自家长和学校强加于人的意志也太多了。所以你们不再轻信哪里会有不说教,却能收获巨大的地方。无论你们有多优秀,无论你们学习成绩有多好,你们内心总有一份挥之不去的压力和茫然,许多人不知道为什么要学得这么苦,甚至不知道为什么活着;所以产生不了源于理想的动力,源于追求的振奋。有的小小的年纪竟然会出现可怕的“活着太累”和“精神衰老症”。本该生机勃勃的花季少年,背负了太重的精神包袱。虽然家长给你们提供了丰足的物质条件,要什么有什么。但你们内心的空虚不是物质能填补、能满足的。因为家长和老师有时都不知道你们到底要的是什么。所以你们的烦心和不快乐他们无法理解。导致了你们和家长之间不可逾越的鸿沟,家长委屈烦恼,你们痛苦无助。
我从事了十余年青少年的心理教育工作(我不认为自己是心理医生),更确切地说我是孩子们最亲密的朋友,成长的助理。我和成千上万的孩子近距离的接触过,深知你们在应试教育下内心的压力和郁闷是多么的难以排遣,你们为什么会厌学?你们为什么爱上网?你们为什么要叛逆?你们为什么想离家出走?你们为什么与同学之间闹矛盾?你们为什么有情感痛苦?因为你们的感受被忽略了、你们内心所承受的压力被忽略了、你们所处的人际关系的复杂性被忽略了、你们遭到来自同龄人的威胁和欺压的可怕性被忽略了、你们所经受的太残酷的竞争被忽略了,尤其是你们在父母感情不和谐的气氛下所经受的精神蹂躏被忽略了。家长和老师往往只看重你们的成绩和分数,所以你们的心理需求和精神饥渴被忽略了……
有一个成绩非常优秀的孩子,他一点都不快乐,父母用尽心思也无效。有一天他说要来见我,爸爸妈妈谁也不明白,一个学习这么好的孩子还有什么问题需要解决吗?我们交流的时候他流泪了,他说:“陈老师,我知道自己这样下去能考上一个非常好的大学,老师和父母都会因为我而骄傲,可我真的不知道这些对我有什么益处?因为这不是我想要的,难道我就是为他们的高兴而活着吗?我真的要坚持不住了……”这样一个好孩子,竟然想过轻生,他的家长一点都不知道。后来我们谈了几次,他终于明白了考大学不过是人生必须要经过的一道门槛,过去后还有更多的人生体验和价值吸引他去努力。后来他不仅考上一个非常好的大学,而且现在是一个非常成功的男人,每当回忆起这些他都很感慨。他牢牢记住了我的一句话“一个人如果没有一个终生放不下的目标去追求,就会在不断的寻找和放弃中荒废了大好时光,甚至会堕落和犯罪。”
都说现在的孩子太幸福了,要什么有什么。可我认为现在的孩子太不容易了。太多的烦恼和无奈如同一道道无形的墙壁,把他们一层层地围困在里面,你们冲不出来,别人也进不去。就像我经常给孩子们做一个这样的比喻:你们被困在一团厚厚的雾气里,感觉暗无天日,非常可怕,可实际上那就是挡着你视野的一团气,而这种突破非常简单,不过是一种观念的更新、思维的转换,只要能勇敢地向前迈出一步,就会冲出限制你们心灵的羁绊获得全新体验。父母不再是陌生、同学不再是那么可恶,社会不再是那么暗淡无光,曾经让你们感到无聊而又可憎的生活变得有趣而充满了快乐。不只一个孩子来这里后有一个脱胎换骨的感觉,不是这里有多神奇,更不是世界变了,而你们的心态变了。这里是一个让所有孩子感到轻松愉快的地方,这里是让所有的孩子信任和向往的地方。因为这里是给孩子心灵减压的地方,这里是一个让孩子感到安全而又充满理解,信任和平等的地方,这里是一个给人力量和信心的地方,这里是一个能轻松自由带领你走向幸福和成功的地方!